ENGLISH
在线申请
2020-02-18

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关于国际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工作的解答

关于新生开学

 

1.春季新生什么时候可以到校注册?

【答】武汉大学目前正在根据疫情情况进行研究,确定后将在网站上(http://admission.whu.edu.cn/en/?c=index)公布并向每位新生的注册邮箱发送通知。

 

2.如果打算放弃这次留学,该如何做?

【答】请给admissions@whu.edu.cn 写一份邮件告知您的决定,并附上您的姓名和申请编号。

 

3.如果打算把2020年春季入学改为2020年秋季入学,该如何做?

【答】请在202061日之前给admissions@whu.edu.cn 写一份邮件告知我们你的决定,并附上详细的收件地址、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们将免费为您制作一套录取材料并邮寄给您。

 

4.如果打算申请2020年秋季入学的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商务部援外奖学金项目,申请程序和截止时间有变化吗?

【答】目前暂时没有任何变化。请关注我们网站上的通知(http://admission.whu.edu.cn/en/?c=index

 

5.如果打算申请到武汉大学**学院参加春令营/夏令营等短期班,录取还正常进行吗?

【答】由于城市和校园封闭,近期的春令营都已全部取消或推迟,我校也暂时不向任何个人发放学习录取通知书,具体情况请与邀请组织单位进行联系和确认。

 

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国际学生教学与学籍工作

 

1.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什么时候可以知道?

【答】目前,学校正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研究春季学期具体开学时间,确定后将及时发布报到注册通知,指导学生按时办理返校报到手续。

 

2.延期开学,我应该在什么时间进行报到注册?

【答】2020年春季学期国际学生报到注册分二个阶段进行:213-14日,国际学生通过发送邮件到sie_jxb@whu.edu.cn方式向国际教育学院报到,邮件内容包括:学号,护照姓名、护照号码。第2阶段:根据学校通知的返校时间报到注册,具体时间、步骤另行通知。

同学们可以提前了解授课教师的授课方式、授课地址,加入课程QQ群、微信群等,也可在虚拟教室(PC端通过珞珈在线www.mooc.whu.edu.cnhttp://course2020.whu.edu.cn均可进入,或手机端通过学习通APP进入)查看核对课表,了解授课地址和方式,加入课程学习群,做好开课准备,17日开始线上教学活动。

 

3.   如何办理转专业/转年级/转学院/休学/退学/复学?

【答】国际学生可通过发送邮件到sie_jxb@whu.edu.cn、提供申请及相关材料扫描件方式申请转专业、休学、退学、复学等学籍异动,由国际教育学院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培养单位根据规定处理,相关处理结果通过邮件回复给国际学生本人。

国际学生因转专业/退学/复学等需要办理离校/缴费/退费手续的,可等到学校正式开学后返校办理或委托他人办理。

 

4.延期开学,结业生返校重修如何安排?

【答】需要返校重修的结业生应主动与原所在学院(系)或国际教育学院联系,密切关注线上教学时间,加入课程QQ群,开始在线上听课。

 

5.延期开学期间,如何办理中英文成绩单/学习证明/预毕业证明?

【答】延期开学期间原则上不予办理中英文成绩单/学习证明等,建议同学们在正式开学后办理相关事宜。

如确有特殊情况的可通过邮件方式联系,我们会在24小时内回复,与同学们商量解决办法。Emailsie_jxb@whu.edu.cn

 

6. 延期开学,为什么要开展线上教学?国际学生也要在网上上课吗?

【答】为尽量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能继续学习,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文件精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决定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从2020217日(即原定的新学期上课时间)起,按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进行线上教学。

学校国际学生也要在网上上课。

 

7. 线上教学的要求是什么?

【答】国际学生要按照国际教育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注册和教学安排的通知》(http://sie.whu.edu.cn/detail-1127.html)要求,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按时上课,充分利用授课教师、导师等提供的教学、科研资源努力学习,积极与授课教师、研究生导师等进行远程互动和交流,按时完成授课教师、研究生导师等布置的作业和学习研究任务,认真准备相应的课程考核、考试(考试方式待定),课程考核、考试合格者才可获得相应学分。

学校会尽一切努力帮助同学们停课不停学。学校教材建设中心会同学校图书馆整理了电子图书教材资源及使用方法(https://www.whu.edu.cn/info/1118/14007.htm),供广大师生教学使用。各学院、授课教师也将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大家提供教材、课件和辅导学习材料。同学们可以利用QQ群、微信群等共享学习资料,分享学习信息。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线上教学的同学,要向授课老师申请并说明原因,获取帮助。

 

8. 在线学习流畅度可以得到保证吗?是否支持回放?

【答】目前,学校和老师们采用了各种线上教学平台以缓解网络压力,尽力避免线上教学卡顿的现象的发生。回放功能取决于教师选取的网络授课方式,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课程和教师指导灵活学习。

Q: Is the online teaching sufficiently fluent? Can it be re-played?

A: The University supports teachers to use a variety of online platforms so to avoid platform failure or internet crash.

Some online teaching can be re-played depending on teacher’s choice of platform and method. Students are allowed to study flexibly under teacher’s guidance.

 

9. 本科生新一轮补选、改选和撤课工作还会照常进行吗?

【答】线上教学均允许学生试听、旁听,同学们征得授课教师同意,加入课程qq/微信群后,可试听、旁听,在32日前将补选、改选、撤课申请按统一格式要求,通过网络提交学院(系)教学管理办公室,由学院(系)汇总后一周内交本科生院,由本科生院集中办理。

国际学生补选、改选和撤课如遇困难,可发邮件至sie_jxb@whu.edu.cn或联系国际学生辅导员寻求帮助。

 

10. 实习实践活动会有什么变化?有些实践类课程不宜进行在线教学,怎么安排?

【答】根据疫情形势,一切团体和个人的社会实践、实习、实验、实训等户外活动都已暂停,各学院(系)及相关单位会及时通知到所有教师和学生,并因地制宜地按时参加开学前的有关教学工作。对实践类等不宜通过在线进行教学的课程,授课单位会制定调整方案,并及时通知学生。

 

11.如何参加HSK考试?学校HSK要求是否会适当放宽?

【答】正式开学后,国际教育学院将组织HSK考试,当前同学们可登录汉语考试服务网(http://www.chinesetest.cn/index.do),查询HSK考试信息,如当前所在城市有HSK考点,可酌情报名参加考试。

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预计2020年毕业的国际学生HSK要求不会放宽;享受孔子学院奖学金的国际学生HSK要求是否会适当放宽,由孔子学院总部决定。

国际学生可以登录网页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0NTYyMjg2NA==&mid=2247486156&idx=1&sn=2880770777052fe4aef806a36e2e88ed&chksm=e94afbf3de3d72e514d771e5904ec9d1d0c8ff5bfb0ba01f0eac69b1bf3870bda246ead92a6b&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81824897177&sharer_shareid=a2fea194cdf1defd65c59cb5124d6ef8&exportkey=AYw%2FbsmcCwY6v151jwj%2BFZQ%3D&pass_ticket=VvCqSYU7UKH7eiWVbl%2BL3TVV56gZOtmb3%2FT2R3TO98Wtkw74bQurtYqdpjT4Gq6N#rd查询并参加免费HSK标准教程在线学习;

登录网页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0NTYyMjg2NA==&mid=2247486225&idx=2&sn=e2e720e93f8c0f8fb33e6ef576572aef&chksm=e94afa2ede3d73384be19005b6c38f0ba60c81caa8db862b40cc2aecb737e166288bda2c545c&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81824840266&sharer_shareid=a2fea194cdf1defd65c59cb5124d6ef8&exportkey=AWl2ozBg1F6p2J%2FPYoIkVLQ%3D&pass_ticket=VvCqSYU7UKH7eiWVbl%2BL3TVV56gZOtmb3%2FT2R3TO98Wtkw74bQurtYqdpjT4Gq6N#rd查询并获取HSK电子教材;

登录网页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0NTYyMjg2NA==&mid=2247486206&idx=1&sn=8a98d3fe36f348051de3cd817cf96dc3&chksm=e94afbc1de3d72d70ec3458058ae9f39f120b861d70cdb359a1e0f7f1995ac55a4aa0fd04f7d&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81824869262&sharer_shareid=a2fea194cdf1defd65c59cb5124d6ef8&exportkey=AXCPLtJy6fkfS%2F6ecxzTDXI%3D&pass_ticket=VvCqSYU7UKH7eiWVbl%2BL3TVV56gZOtmb3%2FT2R3TO98Wtkw74bQurtYqdpjT4Gq6N#rd查询并进行HSK模拟考试训练。

 

12. 延期开学会影响毕业吗?

【答】学校高度重视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要求各院系在延迟开学期间加强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提出任务要求,指导教师要积极主动联系学生(国际学生也要积极主动联系指导教师),利用虚拟课堂和网络信息技术开展远程辅导。

开学后各院系逐一落实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度,结合学科特色,创新指导形式,保证质量,促进学生按进度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尽量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当然,如果学生因为挂科需要和低年级一起重修,则要获得学分后才能毕业。


联系我们

电话 :0086-27-6875 3912
传真 :0086-27-8786 3154
邮箱 :admission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