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线申请

常见问题

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

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水平研究生”和“丝绸之路”项目是否需要网上申请, 填写《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步,需要CSC的网上申请,并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填写申请表时,请在“机构代码”一栏填写武汉大学的机构代码“10486”“机构名称”填写武汉大学,奖学金项目类别 B

二步需要在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网上申请并提交申请材料, 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水平研究生”项目和丝绸之路项目在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申请网站上选择经费来源---CGS(中国政府奖学金)

三步,获得武汉大学推荐资格的水平研究生项目的申请规定时间前再次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留学网上报名系统” https://www.campuschina.org/提交武汉大学预录取通知书其它补充申请材料。


我想知道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的申请时间?何时有录取结果?

中国政府奖学金武汉大学自主招项目的申请时间通常在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具体要求请查阅网站http://admission.whu.edu.cn/中招生简章。奖学金结果将于7月由大学公布。

国别奖项目的申请者应向其本国的派遣机构提交申请。详情和申请截止日期请咨询派遣机构。奖学金结果和录取文件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于7月和8月转发给奖学金获得者派出机构。


如何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到武汉大学攻读研究生(硕、博士)学位?

主要有两种申请途径:
   1) 申请国别项目,奖学金项目类别type A中国驻申请者所在国的使(领)馆或驻外项目受理部门申请。具体申请时间、申请流程等内容请向中国驻外使(领)馆或驻外项目受理部门咨询;
   2) 申请高校自主招项目,奖学金项目类别type B请向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水平研究”项目和“丝绸之路”等。申请该项目,首先须在“来华留学网上报名系统” https://www.campuschina.org/,填写申请信息并提交申请材料然后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报名系统http://admission.whu.edu.cn/填写申请信息并提交申请材料


通过武汉大学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需要支付申请费吗?

不需要支付申请费。


护照信息有何要求?

提交普通护照资料的信息,护照有效期具体时间要求查阅招生简章。请勿使用外交护照和公务护照提交申请。


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校自主招项目是否需要寄送纸质申请资料?

申请者需要寄送纸质申请材料。奖学金获得者在来校报到时须持申请材料原件以供现场查验,提供预毕业证明的需携带正式毕业证书原件。


有哪些专业不可以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水平研究生”项目和“丝绸之路”项目?

中国政府奖学金水平研究生项目和丝绸之路项目不能申请学习本国语言或英语、法语等第三国语言文学类和工商管理研究生专业等具体信息请查询项目招生简章。


网上申请中需要填写在华紧急联系人,我填写在本国的亲人的信息可以吗?

不可以,请填写一位身在中国的亲友的联系方式。如实在没有亲友在华,请填写贵国驻华使领馆的紧急联系方式。在华紧急联系人不可以填写武汉大学留学生办公室或相关工作人员。


我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还未获得学位证书,怎么办?

请到目前在读学校相关部门(教务部、研究生院)开具预毕业证明和成绩单,预毕业证明中须说明预期获得的学位和毕业时间


我的学校开具的毕业证书和成绩单不是英文或中文的,怎么办?

请翻译成英文或中文,并在公证处进行公证。


教授推荐信有没有特定的格式和要求内容?

没有特定格式。推荐信建议由本研究领域教授所写,须教授亲笔签名。推荐信应注明日期,并说明申请人综合能力和对未来潜力的评估,在中国学习的目标、以及导师之间的合作或中外大学之间的交流。


我是在校研究生,可以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吗?

如果即将取得硕士学位,并准备申请攻读博士学位,可以申请。


我申请的专业是中文授课,但是我的中文基础比较低,这种情况可以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在武大攻读研究生学位吗?

申请汉语水平须达到HSK4级,可申请在我校进行一年的汉语补习和专业学习(期间均含奖学金资助),达到HSK5级后可进入专业学习。


我可以提前与我在武大的目标导师联系吗?

可以。如已与目标导师提前联系并获得答复,请在申请材料中随附相关邮件或导师同意接受函


如何联系武汉大学教授提供导师同意接收函?

登录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http://admission.whu.edu.cn/cn/faculty_cn.html查阅导师信息,或者登录武汉大学各院系网站查询导师信息。《武汉大学教授同意接收国际学生函可在网上下载http://admission.whu.edu.cn/cn/student_service_cn.html


我想了解最新的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的相关信息?在哪里可以找到?

请访问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https://www.campuschina.org/获得最新的奖学金项目信息。请注意以下两个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之间的区别:

TYPE A--国别项目

TYPE B—高校自主招项目武汉大学现有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水平研究生项目和丝绸之路项目。

请注意,这两个奖学金的项目类别和机构编码完全不同。高校自主招项目--武汉大学机构编码为10486,项目类别为B。国别项目(项目类别A)的申请人应向本国的派遣机构咨询指定的机构编


在CSC申请系统中,我应该选择哪个项目类别? 我应该申请哪一个项目?

项目类别 A 一般指中国大学以外的其他机构的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如国别项目等,可招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普通进修生和高级进修生。

   项目类别 B 一般是指在高校自主招中国政府奖学金武汉大学有水平研究生”和“丝绸之路项目可招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如何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生/普通进修生/高级进修生项目到武汉大学学习?

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项目,项目类别type A中国驻申请者所在国的使(领)馆或驻外项目受理部门申请。具体申请时间、申请流程等内容请向中国驻外使(领)馆或驻外项目受理部门咨询。内容详情请查阅网站信息https://www.campuschina.org/


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项目申请者如何获得武汉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申请流程是什么?

申请者在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http://admission.whu.edu.cn/注册提交所有申请材料;审核通过者将收到武汉大学来华招生办开具的预录取通知书;获得预录取证明后,应按要求将预录取证明及其它申请材料提交给中国驻外使(领)馆。预录取通知书的申请指南请查阅网站http://admission.whu.edu.cn/en/?c=content&a=list&catid=185 


通过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项目,材料需要邮寄至武大吗?

不需要。但是申请须在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http://admission.whu.edu.cn/ 填写申请表并提交所有电子版申请材料。


研究生的学习计划有何要求?

学习计划为重要的申请材料。来华学习或研究计划(研究生不少于1000字),用中文或英文书写;内容应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专业背景,来华学习目的,对中国和武汉大学的认知,学习规划,研究方向及未来发展愿景等。

关于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其它问题可查阅CSC网站:

留学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

https://www.campuschina.org/zh/news/index10027.html


自费以及常规项目

申请时间是何时?

自费申请时间为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65日。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时间一般在2022年12月初至20232月25日。语合中心奖学金申请时间一般在2023年3月初至2023年5月初。欧盟之窗奖学金申请时间为2022121日至2023210日。沙特阿拉伯国王奖学金申请时间为2022121日至2023530日。具体申请时间请关注网站:http://admission.whu.edu.cn


请问贵校是否有预科项目?

武汉大学为意向申请汉语授课项目的学生提供汉语言预科课程。


我希望申请到武汉大学读英文授课的本科项目。请问有哪些专业可以选择?

我校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分别是: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会计、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物业管理、金融学、金融工程、公共财政学、保险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软件工程、临床医学 (MBBS)


我希望申请到武汉大学读英文授课的研究生项目。请问有哪些专业可以选择?

我校全英文授课研究生专业分别是:国际商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兼职)、国际法硕士、固体力学硕士、工程力学硕士、岩土工程硕士、结构工程硕士、媒体与通信研究硕士、软件工程硕士、网络空间安全硕士、临床医学硕士、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硕士、哲学硕士、土木和水资源硕士、电气工程硕士;软件工程博士、固体力学博士、工程力学博士、岩土工程博士、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博士、结构工程博士、环境法博士、网络空间安全博士、国际法博士、化学博士、电气工程博士、区域经济博士。


有什么奖学金项目可以申请呢?

可以申请CSC高水平研究生项目,CSC国别双边项目,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欧盟之窗奖学金,以及为沙特学生设立的沙特阿拉伯国王奖学金。


如果我是自费学生,我的在线申请状态显示“录取”,大概什么时候可以收到录取材料?

申请状态为“录取”说明你已通过学术评审及其他审核。通常情况下,申请人可于 3 月份后登录系统查询录取结果,录取通知书和外国留学人员来华学习签证申请表预计将于 6 月陆续寄出。


请问贵校汉语授课专业信息在哪里可以查看?

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每年会公布和更新最新的招生简章和专业信息。欢迎查阅http://admission.whu.edu.cn/.


请问武汉大学是否安排入学考试?

通过材料评审的申请者进入面试和笔试环节。面试和笔试时间、方式在材料评审后以邮件形式通知。对于特别优秀的申请者,经过专家评审,可以免于面试。 


我希望申请到武汉大学读英文授课的博士项目。请问有哪些专业可以选择?

我校全英文授课博士专业分别是:软件工程博士、固体力学博士、工程力学博士、岩土工程博士、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博士、结构工程博士、环境法博士、网络空间安全博士、国际法博士、化学博士、电气工程博士、区域经济学博士。


我是新生,想放弃入学机会,请问要办理什么手续?

请联系所申请项目的招生老师,办理取消学习的手续。


学生人在国外,来华学习应当申请什么样的签证?如何申请?

外国人来华学习需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学习签证(X1签证或X2签证),申请学习签证时需要提交学校录取通知书和外国留学生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JW201)


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胞证), 是否可以来武汉大学作为留学生学习?

不可以。


收到录取通知书我是否需要提前购买机票。

如果你还没有购买机票,请先不要购买,等开学时间确定后再买。如学校有因疫情防控及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开学前不得返校。


武汉大学招收来华留学生相关问答

什么是来华留学生?

申请者应为非中国籍公民,身心健康,愿意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及武汉大学规章制度。

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或申请者本人从中国大陆(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移民外国后取得外国国籍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外函〔202012号文,须入籍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2023430日前)之内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实际在外国居住满9个月可按照一年计算,以入境和出境签章为准)。


收到留学生的咨询,老师该如何处理?大致流程如何?

1)留学生咨询本科生项目,可以请学生直接登录admission.whu.edu.cn注册并完成申请流程,也可让学生致电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公室咨询:027-68753912;

2)留学生咨询研究生项目:

l可以请学生提供成绩单、个人基本情况以及学习计划等资料,老师根据资料情况评估是否指导该生;

l如有意指导该生,请该生登录admission.whu.edu.cn注册并完成申请,老师可向学生提供《武汉大学教授接收国际学生同意函》(附件1);

l如不打算接收该生可直接拒绝;

l国际教育学院将结合导师意见、院系审批意见、出入境审核部门意见,直接通知该生最终录取结果;

l老师没有义务对学生录取结果、经费来源等内容进行承诺或担保。


 工作流程图:

image.png

武汉大学培养单位留学生招收相关问题--附件1.docx








有关全英文授课项目其他问题应该找哪个部门咨询?

请咨询国际教育学院教学与科研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吴友民老师,电话:68756722,手机:13971362209


硕士生导师或博士生导师招收来华留学生的指标、资格等有哪些规定?

1)来华留学生硕士、博士不占用导师名下的中国学生招生指标;

2)来华留学自费生申请本、硕、博中文授课项目,由培养单位组织进行面试,审核通过后报国际教育学院决定是否录取;

3)来华留学生申请英文授课项目,首先培养单位需具备全英文授课资格。该资格由培养单位准备申报材料提交国际教育学院进行评审,并报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备案;

4)除翻译专业外,外语类专业不向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者开放。


留学生必须会中文吗?

来华留学项目分为中文授课及全英文授课两类。

1)中文授课项目。对学生中文水平要求较高,申请时汉语必须达到HSK4级180分以上,学习要求跟中国学生一致,毕业论文使用中文撰写,答辩中使用中文陈述和交流;

2)全英文授课项目。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论文可以采用英文或中文撰写,但摘要必须用中文撰写,学生入学时英文至少达到托福(TOEFL80分或托福网考(TOEFL ESSIENCIALSB2或雅思(IELTS5.5水平

中文授课留学生编入中国学生一起教学,各项要求与中国学生一致;英文授课留学生单独编班教学,按照各培养单位的全英文项目要求进行培养和管理。

 


如果老师自己有比较满意的留学生,希望接收为自己的学生,应该如何处理?

上一年12月初开始,至当年2月为奖学金留学生申请时间,至5月底为自费生申请时间。导师可以请学生按正常的申请流程提交材料,老师为该生提供《武汉大学教授接收国际学生同意函》,打印提交由单位盖章后,扫描发送给学生本人用于在线申请。同时培养单位完成填写《武汉大学来华留学生入学审批表》(附件3)。有关申请的具体问题可咨询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公室莫老师、袁老师,联系方式:027-68753912

武汉大学培养单位留学生招收相关问题--附件3.docx


不参与全英文授课工作,也可以带留学生吗?

作为留学生的导师,可以仅指导学生日常科研及毕业论文撰写相关工作,不要求必须在全英文授课项目中承担教学任务。


为学生提供《武汉大学教授接收国际学生同意函》后,必须接收这个学生吗?

是的,一旦老师为学生提供了《武汉大学教授接收国际学生同意函》,如果学生通过申请顺利入学,老师就必须作为该生导师,指导学生。因此,建议导师在为学生提供《武汉大学教授接收国际学生同意函》之前,除了查看学生提供的基本材料外,还应通过视频等方式进行沟通,以全方位了解学生。


留学生新生入学后,如何选导师?

1)在申请阶段已经得到《武汉大学教授接收国际学生同意函》的学生,为其提供接收函的老师即为学生的导师;

2)没有《武汉大学教授接收国际学生同意函》的学生,选导师流程与中国学生一致,进行双向选择:开学后学生会主动联系老师,如果老师同意接收,即为学生的《硕士生双向选择登记表》(附件2)签字,提交学院相关办公室。

武汉大学培养单位留学生招收相关问题--附件2.docx


全英文授课留学生毕业论文有什么要求?

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使用英文(或中文)撰写,字数不少于2万英文单词,格式为通用的英文论文格式即可。应提供中文摘要,字数不少于5000字。


全英文授课留学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等有什么要求?

留学生毕业论文开题流程、论文提交、外审等要求及截止时间等均与中国学生一致。一般情况下,留学生毕业论文答辩不单独举办,学生编入各自导师答辩组,参与答辩。


给全英文授课留学生上课,工作量如何计算?

由各学院自行制定。


全英文授课专硕留学生毕业后,可以继续在我校读博士吗?

全英文授课专硕留学生毕业后,如希望继续在我校读博,可以直接向培养单位和国际教育学院申请,还可以依照中国政府奖学金相关规定流程申请奖学金。

联系我们

电话 :0086-27-6875 3912
传真 :0086-27-8786 3154
邮箱 :admission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