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线申请
软件工程Back

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博士英文授课

(授 工学博士 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博士生应该政治思想先进、道德品质优良、身心健康,具备坚实宽广的软件工程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对于与自己研究相关的重要理论、方法与技术有透彻了解和把握,有学术研究的感悟力,理解学术研究的真谛;善于发现学科的前沿性问题,并对之进行深入的原创性研究,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能独立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等软件工程高水平研究;可在高等院校和研究单位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可在相关部门从事专业性研究和管理工作。

二、研究方向

1. 软件工程与空间信息应用

研究软件工程应用的相关技术、新的软件应用趋势和计算模式;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分布式虚拟化计算、高级数据库技术、非结构数据、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大型应用软件体系结构、网络社区平台、应用系统安全、空间信息与位置服务、智慧城市与地理信息系统等。

2. 物联网与数据科学

研究物联网的相关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以及大数据时代的数据管理、共享与应用的核心技术。主要研究包括: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嵌入式技术、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理论、大规模数据集的异常检测和特征化、大数据流的实时分析、非线性随机数据的缩减及降维技术等。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博士生基本培养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一)课程设置

参见《软件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外国留学博士生课程总学分与国内博士生一致,其公共必修课程为:中国文化概论2学分,汉语综合2学分。港澳台博士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可免修,所缺学分通过选修其他学位课程填补。

(二)学分要求

本专业博士生应修满的总学分不少于12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4学分,其他学位课不少于4学分,其余为选修课学分。

五、其他必修环节及要求

其他必修环节

具体要求

学科综合考试

学科综合考试参照《武汉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执行。

学术交流

博士生应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学术道德规范讲座”和其它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研究生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期间,还应在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做口头报告至少1次。

学期学术报告

博士生每学期应在一定范围内做一次学术研究进展汇报,形成阶段性科研报告,提交导师组进行考评。

经典文献阅读

在本学科经典文献目录中,有选择性地开展文献研读工作,文献阅读量不得少于100篇,其中研究方向相关论文不得少于50篇。在学期学术研究进展汇报和学科综合考试中,应能体现对本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经典文献的掌握。

实习实践

博士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需要完成1门课程以上的助教工作并协助指导本科、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

学位资格论文申请

至少有2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研究论文在SCI、EI收录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其中在SCI期刊上至少发表1篇论文);或在SCI三区及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博士研究生在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后,授权发明专利、撰写学术专著、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重要科研奖项、联合发表高影响因子研究论文,可以等同一篇学术论文,具体计算方法见《武汉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资格论文的暂行规定》。博士研究生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与学位论文紧密相关,以第一作者发表,且应以武汉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如果指导教师是第一作者,博士生是第二作者,也视为该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


六、学位论文

博士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参照《武汉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和武汉大学博士学位答辩工作的有关规定执行。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软件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课程名称

英文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备注

学位课

中国概况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Culture

2

36

1

公共必修

汉语

Chinese Language

2

36

1

公共必修

专业英语

Professional English

2

36

2


软件工程应用与服务发展前沿

Trends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Application and Service

1

18

1


新型计算与应用模式

New Computing Modes and Application Modes

1

18

1


选修课

计算智能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2

36

2


面向服务的软件工程

Service Oriented Software Engineering

2

36

2


大数据分析与处理

Big Data Analyzing and Processing

2

36

2


物联网关键理论与技术

Key Theory and Technologies of Internet of Things

2

36

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

18

1

公共选修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联系我们

电话 :0086-27-6875 3912
传真 :0086-27-8786 3154
邮箱 :admission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