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线申请
哲学Back

一、培养目标 

本方案面向国际培养具有比较全面和厚实的哲学知识专门人才。毕业研究生应达到的要求是:

(一)培养对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有较为深刻的了解,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二)全面系统地掌握哲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哲学发展的前沿动态,知识结构合理,知识面宽广,同时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承担专业技术工作能力;

(三)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参与并促进中国与其所在国之间的友好交流和合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二、研究方向

比较哲学研究

从比较哲学的角度,研究哲学问题。 

三、学习年限 

全英文留学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2年,最长不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一)课程设置

见《哲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二)学分分配

应修满的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少于26学分(公共必修课7学分,专业必修课不少于10学分,其余为选修课学分),学位论文10学分。

五、其他必修环节

(一)采取在校全日制课程学习的方式培养,导师负责制和导师团队集体指导相结合,坚持课程学习与论文研究并重的原则。

(二)中期考核与开题报告要求与国内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一致。

为保证培养质量,加强过程管理,对于留学研究生的论文开题报告按照要求形成制度,按照规定须于第三学期开学初完成,开题报告参与专家含导师在内至少三名。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①论文选题的缘由和研究意义;②国内外关于该选题的研究现状述评;③研究设计与研究方法;④研究内容和基本思路,重点和难点;⑤研究创新点;⑥主要参考文献。

(三)提倡留学生积极参加专业学术讲座和学术会议,听取学术报告等学术交流活动。对于积极参加者在课程学分考察方面可有一定权重。

学习期间,参加专业学术讲座五场以上,提交两份以上讲座学习报告;或参加学术会议两场以上,提交一份会议论文。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写作与答辩要求与本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要求一致,如用英文撰写论文,封面、声明页、摘要部分须有中英文对照。

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一)论文选题应密切结合学科发展,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并经导师审核同意。

(二)学位论文工作包括开题报告、论文工作检查、论文评阅、答辩程序和论文水平标准评估(优、良、合格)等。

(三) 留学研究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学分,完成各培养环节,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和申请授予学位。

七、培养方式 

(一)课程学习与导师指导相结合,发挥导师主导作用,结合研究生指导小组的团队作用,导师全面负责。

(二)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强调加强学生的理论水平、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

(三)加强研究生文献阅读与信息检索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完成学术经典著作的阅读,并将文献阅读纳入考试范围或通过读书报告、开题报告等形式进行检查。

(四)导师根据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指导研究生在入学1个月内制订出合理的个人培养计划,包括对课程学习、实践活动、学术活动、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等做出具体安排。哲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课程名称

英文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必修课

汉语综合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Language

4

72

1


中国概况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Society

3

36

1

专业必修课

哲学经典问题专题

Proseminar

2

36

1


古代中国哲学专题

Issues in Ancient Chinese Philosophy

2

36

1

比较哲学专题

Issues in Comparative Philosophy

2

36

2

哲学伦理学

Philosophical Ethics

2

36

2


政治哲学专题

Issues in Political Philosophy

2

36

2


选修课

宋明清哲学专题

Issues in Song, Ming and Qing Philosophy

2

36

2


认识论专题

Issues in Epistemology

2

36

2


宗教哲学专题

Issues in Philosophy of Religion

2

36

2


科学哲学专题

Issues in Philosophy of Science

2

36

2


当代中国哲学专题

Issues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Philosophy

2

36

2


比较政治哲学专题

Issues in Comparative Political Philosophy

2

36

2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联系我们

电话 :0086-27-6875 3912
传真 :0086-27-8786 3154
邮箱 :admission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