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线申请
国际商务Back

一、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硕士旨在培养适应新世纪国际经济竞争和国家发展需要的,通晓现代商务基础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体系,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有较强的英语(和/或其它外语)交流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从事国际商务运作与管理,并且能开拓国际市场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商务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

(1)尊重国际法,坚决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和政策,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积极进取精神,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

(2)掌握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及其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商务环境的学习能力和战略意识,具有协调组织国际商务工作的领导潜质。

(3)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具有较高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4)培养身心健康的人才。

二、专业简介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国际贸易应用型高级人才,区别于国际贸易学学术型学位、管理学学术型学位和专业学位,主要弥补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国际贸易学学术型学位与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管理学学术型学位之间,对国际经济贸易经营与管理专门人才培养缺失的需要。它与国际贸易学学术型学位不同,注重操作技能的培养;又与管理学的专业学位不同,突破了企业层面的限制,又比较专注于国际商务领域;同时与西方国家的国际商务硕士也有较大的差异,不仅把商务活动扩展到国际纬度,而且贴近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体制和转轨的现实,具有突出的中国特色。与现有的经济学学术型学位硕士以及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相比,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具有三个特点,即专业性、综合性和开放性。

专业性突出体现在全球视野下从事商务活动的职业定位,强调理论和实际工作技能尤其是软技能的平衡。全球视野的缺失和专业技能的弱化是传统工商管理硕士的不足,而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通过基础课程国际纬度的扩展,跨学科课程和国际经济贸易技能课程的设置,通过大量的实验教学、外语教学、案例研究、小组讨论以及在实习基地锻炼等教学手段,使学生掌握本专业实际工作中最先进的方法,具备在相关商务领域较强的工作能力、外语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因此,该专业学位是以职业性和实践性为导向的,具有明显的专业性。

综合性意味着国际商务硕士要具备宽厚的知识面,学习多门多学科的课程,塑造较高的执业操守,形成广博知识与较强能力的综合素质,胜任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成功开展商务活动的工作,这与经济学学术型学位硕士等理论研究型人才培养明显不同,因此该专业学位又具有很强的综合性。

开放性突出培养过程和方向上的开放特征。培养过程的开放性是指与企业和政府密切联系,或与企业和政府联合培养,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作为人才培养另一个主体的积极性。方向设置的开放性是指针对国际商务环节或侧面的不同,设置具有迫切现实需要同时又有一定独特性的方向,如国际投资促进、国际会展、国际贸易争端解决、国际贸易物流等方向。

国际商务硕士为经济学门类下的专业硕士学位,与国际贸易学专业的学术型学位一起构成了较完善的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性,涉及的相关学科包括管理学、法学、社会学和应用语言学等。

三、学习年限

全英文留学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2年,最长不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35学分。其中学位课程25学分,含公共课7学分、专业必修课16学分以及专业实践2学分,选修课10学分。选修课中行业发展前沿讲座为必选课程,该课程要求研究生参加讲座4次以上并撰写学习报告,由导师评定学习成绩。

五、其他必修环节

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到涉外企业及其相关的政府、金融、运输等企事业等单位实习。研究生须在第1学期末确定论文导师后,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并提交实践计划;专业实践一般应安排在第2、3学期期间,并按预先计划的方案逐步完成,每个专业实践环节完成后,研究生须做自我鉴定,并由指导该环节的指导人(可以是校内外导师、也可以是实践部门的专家)作出评定;专业实践完成后,研究生须撰写实践总结报告。

另外,须完成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报告两个必修环节。具体课程设置详见下表。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的写作一般需要一个学期。学位论文的选题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重在反映学生运用所学理论与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或商务实践报告。无论以何形式,评价论文水平主要考核其综合运用所学国际商务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内容是否有创新,是否有实用价值。

学位论文的指导教师、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1~2名实际业务部门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修满规定学分、完成专业实践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七、培养方式

1.采取学分制。

2.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方法。授课内容少而精,必须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际应用,把课堂讲授、研讨、案例分析、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聘请实际部门有丰富经验的专家讲课或开设讲座。

3.加强实践环节,建立实习基地。

4.成立导师组,建立“双导师制”。形成一支既有较高学术含量,又有明显职业背景、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解决问题能力的导师队伍,包括具有国外教育背景的专家,具有相当学历的商务官员、实际商务工作专家等,促进导师队伍的多元化。

5.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国际商务专业攻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类别

课程名称

英文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必修课

汉语综合

Comprehensive   Chinese

4

72

1


中国概况

Outline   of China

3

36

1

专业必修课

国际商务经济学基础

International   Business Economics

3

54

1


国际商务

International   Business

3

54

1

国际投资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2

36

2

国际结算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2

36

1

国际营销 

Global   Marketing

2

36

2

国际会计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2

36

1

进出口贸易管理

Export-Import   Management

2

36

3

 

 

 

 

 

 

 

 

 

 

国际财务管理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2

36

1

其中行业发展前沿讲座为必选课程

组织行为学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2

36

2

国际商务谈判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gotiation

2

36

3

中国市场经济与改革

Chinese   Market Economy and Reform

2

36

4

国际人力资源管理

Internation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2

36

2

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新明

Business   Ethics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y

2

36

2

管理信息系统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2

36

3

国际商务环境

International   Business Environment

2

36

3

管理数量分析

Quantitative   Analysis for Management

2

36

3


跨国管理

Multinational   Management

2

36

3

行业发展前沿讲座


2


1-3

必修环节

专业实践


2


2、3

专业实践视为学位课计算学分

论文开题报告




2

论文中期报告




3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联系我们

电话 :0086-27-6875 3912
传真 :0086-27-8786 3154
邮箱 :admissions@whu.edu.cn